close

週末的blind date比預期的情況好一些些,爸爸照舊把我抬上桌活生生的解剖一次。

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因為我不成材,還是因為我讓他覺得丟臉,所以他也要讓我難堪,當做我可能會因為這樣被激勵而有所不同?明知道我過去的工作乏善可陳也沒有什麼豐功偉業,唸書唸得七零八落畢不了業,偏偏就要拿那些過往讓我在眾人面前出醜。

錯了…激將法這一招很多年以前就對我失效了,我對自我認知的部份徹底絕望,只能當別人眼中期望看到的那個人。覺得我爛,我就會更腐爛,覺得我會變好,我就會努力讓自己更好。所以,當那個沒腰的女人跟老闆老闆娘一天到晚打小報告說我如何如何,我就會這樣爛下去,不是我沒志氣,而是我也沒有努力的動力。997大哥沒有拿他的保時捷當獎品我就乖乖聽他的話,只因為他告訴我,就算今天我沒有錢,沒有文憑,只要把自己的生活過的很幸福、很開心就夠了。這或許也是另一種改變,我不想再逆天行事去證明什麼,我只想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還好的是介紹的新朋友感覺上好相處一點,只是他們提到很多工作職場的事,按到了我傷心往事的按鈕。他們說到自己家族企業最近找儲備幹部老是徵不到人,一些文憑很漂亮的人寧可去當作業員,連升起來當組長都不願意,不知道是不願意去承擔儲備幹部的壓力和責任,還是自我認知的問題。順道聊到了富士康深圳廠員工跳樓的效應,就說到了現在的員工抗壓性低的問題。

對我來說,我不怕工作多,也不怕工作累;但是,碰到辦公室的鬥爭我就沒有辦法了。如果這也要算是我抗壓性低我也認了,只是,員工要鬥爭,我不覺得做老闆和上司的人可以脫得了干係。我不明白大家來這裡工作也不過就是掙份薪水過活,想早點升職的人就快點去也沒人擋著他的路,愛奉承拍馬屁的也快點去,沒人跟他搶著去捧LP;我只想把事情做好做完,然後領份可以繳帳單過日子的薪水,如此而已。但偏偏就有人不在辦公室弄得腥風血雨不甘心,到頭來,我也不知道那些人得到了什麼,因為我走了。很久以前,我一個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朋友就告訴我,所有的職場,都是一個醬缸。別人爛,你就要跟著爛,你不爛,就是不合群,早晚被找麻煩。如果這種爛只是上班打混還是交換八卦這種事我還勉強可以配合,但就像前公司的情況,那種爛是要吃上官司的。

問題是:當老闆默許主管濫權貪污又可以一手遮天,我是要跟著爛下去,還是跳出來等著被整死? 結果,我跳出來就真的被整死,連老闆都很enjoy把我整死的過程,一直到離職後三個月,真相大白了,該懲處的人沒事,小奸小惡的人拍拍屁股也沒什麼大不了。以前的主管很得意的打電話告訴我,我以前被冤枉被抹黑的都沈冤得雪了,我只冷冷的告訴他,我沒有感覺了。對我來說,工作沒有著落,名聲也被那些莫須有的事毀壞,我還沒去告他們誹謗,已經算是很仁慈了。

對於那些很無聊但日復一日的鬥爭,我很厭倦了。如果今天讓我選擇,我也寧可去當線上作業員,至少可以避掉那些風風雨雨,下了班還可以過過人的生活。

我現在才漸漸了解竹林七賢隱居山林是有道理的。人到頭來,不過就是追求一種生活的快樂。精神上不安寧,擁有再多的錢都不會快樂。但是精神一旦很富足,粗茶淡飯就可以維生,生活中自然有很多可以尋找的樂趣。

但我也知道這些都是我在逃避現實。

因為我感情生活受挫,所以我不要婚姻;真相是不管談了幾次戀愛,我付出了多少努力,都沒有人願意跟我結婚。

因為我學業受挫,所以我不要文憑;真相是我沒有信心自己能夠做的好,也沒有勇氣再去面對那些公開的奚落。

因為我的工作受挫,所以我不要再當上班族;真相是我根本就不具備在職場上跟別人戰鬥的條件,碰到被小人陷害,我只會生氣,只會掉眼淚,卻從不知道一開始就要武裝自己。

諷刺的是,那天回家,爸爸還問我,我在國二的時候,面對聯考的壓力那時候是什麼心情?

起因是他的朋友們因為工作繁忙,有高收入、令人望塵莫及的社會地位,親子關係卻很疏離,學校的課業成績不理想,也會頂撞家長老師,讓他們很頭疼;所以請教他的意見。

我在國二的時候啊…我告訴爸爸,我忘記了。

事實的真相是,當時爸爸同事的小孩和我同班,她在班上跟我要好的同學說我爸爸在工作上欺壓她爸爸,然後還說我爸爸靠關係用不正當的手段升官…結果,班上的同學大部份都不太理我,也會排擠我;所以,那時候我沒有幾個朋友,班上同學也不太跟我講話,連掃地的時候,都會被同學故意用掃把或拖把戳腳。因為沒朋友,所以索幸就安安靜靜看自己的書,因為假日不會有人找我出去玩,平常下課也不會有人約我去唸書,搞不好我是從那時候開始搞自閉,也忘了。

如果父母親很懂孩子的生活和心事,天下太平了吧?

太平的世界,也蠻無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ng1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