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孩子過了一定的年齡不婚,對於父母而言,不知是心中牽掛憂慮,還是在朋友面前抬不起頭,總會千方百計的安排相親,想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女兒嫁出去。
這件事總在我腦中浮出一個畫面:護士小姐捧著一個初到人世間的小女嬰,父母親在旁邊幫她貼上一個就像是保存期限的標籤,上頭會寫著她必須出嫁的年齡。
有一陣子,我以為爸媽放棄了逼婚這件事,所以讓我自由自在的繼續享受單身生活;但這終究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結果,在我以為正在享受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的時候,爸媽終於又開始安排相親了。
不是我排斥相親這件事,雖然我怕生,我也挺喜歡交朋友。但是,如果碰到很不識相或是磁場不合的人,必須陷在那種尷尬的氣氛中保持微笑直到服務生上完最後一道菜才能打道回府,這種感覺,像等死。
每一次相親,對方總不免要問到我的學歷、工作經歷、家庭背景,這個部份對我而言,很無聊。今天來這裡吃頓飯,又不代表本小姐要去貴家族的某企業上班,我是來面試的嗎?
我也遇過不長眼的,會問到:妳交過幾個男朋友呢? 為什麼跟對方分手呢? 像這種不禮貌的問話,我不知碰過了多少次。但我又不能在長輩面前翻臉,或是悲從中來掉幾滴眼淚,只能笑笑說,這個問題很私人,我不方便回答你。當然,會問這種問題的男人,絕對列入黑名單拒絕往來。
如果只是很勉強的跟對方吃完飯就可以閃人也就算了,相親最悲慘的事就是雙方家長都坐在旁邊,稍有不太得體的地方,大概會被唸上好幾天,甚至在往後幾年都會被拿來當做笑柄。如果對方是父母喜歡但我不喜歡的,那更慘,我必須在放棄自由跟當孝女這兩件事中抉擇。
我這一生做錯了很多決定,愛錯了人,一路上跌跌撞撞,唯一沒做錯的事就是沒有巴著一個不適合的男人走入婚姻。
工作上碰到爛老闆,辭職不幹,就算找不到新工作,也可以創業或是想其他的出路,只要肯努力也餓不死人。
感情上遇到了壞男人,分手了,至少身分證還是乾乾淨淨的。
但如果結錯了婚,留下了一個污點,只會讓我更後悔而已。更何況,婚姻又不只是兩個人愛的死去活來拿了一張可以合法同居做愛生小孩的證書這麼簡單而已,還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光是這種複雜理不清的關係,就夠讓我害怕了。

我身旁認識的人,到底有多少因為結婚而幸福或是帶給別人幸福呢?

再忙的人,都抽得出空和情人幽會;有錢買名牌包的職業婦女沒錢請保母,所以很無奈的把小孩扔給自己的媽媽和婆婆;全職媽媽兼家庭主婦因為沒收入貼補家用會惹婆婆不高興;已婚男人可以把新婚妻子扔在南部,以工作的名義和公司裡的已婚小姐公然搞外遇;老婆在生產之後就性冷感,不到四十歲的夫妻就此進入無性生活…

結婚這種事,就像是千方百計的自己挖洞往下跳,然後在洞裡努力的往上爬脫離牢籠,或是像貞子一樣懷著怨恨過完一生。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ng1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